2022上海国际数字印刷设备技术博览会
2025年4月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深圳数字印刷展:全球数字印刷行业市场分析 数字印刷行业前景预测

  

  深圳数字印刷展了解到,印刷数字化、智能化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印刷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印前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印刷制造的各个环节,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推动传统印刷的生产方式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式转变。

  

  作为按需印刷的有效实施方式,数字印刷及与之相匹配的自动化印后设备是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和管理效率的有效途径。

  

  数字印刷技术,是将图文信息通过扫描转换为数字信号后,再以网络传输到数字印刷机上,在承印材料上进行直接印刷。通俗来讲,数字印刷即为无版印刷,无需版材这种信息传递介质,直接将数字化的图文信息印到承印材料上。

  

  数字印刷技术一共有两大技术体系,分别是静电成像数字印刷技术和喷墨数字印刷技术。除了这两种主要技术外,还包括离子成像技术、磁成像技术。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数字印刷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显示:

  

  深圳数字印刷展了解到,数字印刷行业的上游端主要包括纸张供应商、数字印刷设备供应商,下游端包括需要出版类、办公类、包装类、商业类、标签类、纺织类、艺术类等数字印刷产品的客户。

  

  数字印刷技术作为现代印刷业的朝气蓬勃发展的新技术,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及重视。它不仅仅可以替代传统的印刷技术,而且还可以引进计算机技术,实现定制化的印刷服务。

  

  截至2022年,我国印刷业总产值达1.43万亿元,整体规模跃居世界第一。“加快发展数字印刷”“实施印刷智能制造工程”,是《“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提出的明确要求。

  

  从全球领域看,数字印刷凭借其高效性的特点占领市场,并且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相关技术以最快速度走向成熟,备受市场青睐,尤其是在发达国家的印刷市场中,数字印刷已经逐渐掌握半壁江山,已成为了印刷产业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

  

  全球数字印刷行业市场分析

  

  深圳数字印刷展从区域市场看,各国的数字印刷市场占有率在2022年和2032年的排行保持一致。最高是美国,其次是中国、日本、德国和英国。

  

  其中,中国的数字印刷市场占有率将从2022年的16.8%增长到2032年的21.8%,德国市场占有率保持4.7%不变。相比之下,美国、日本和英国的数字印刷市场呈下降趋势。美国的数字印刷市场占有率将从2022年的31.1%下降至2032年的24.6%,日本将从8.2%下降至6.3%,英国将由4.1%下降至3.9%。

  

  从数字印刷的最终用途看,2022年,广告印刷在数字印刷市场中占比最大,其次是商业印刷、标签、包装。相比之下,包装印刷市场到203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最高,将达到约16%,其次是商业印刷、杂志、标签。

  

  数字印刷行业前景预测

  

  数字印刷技术在提高效率的同时,还可以减少材料和能源消耗,为企业节省费用。由于近年来技术的不断变革与创新,我国的数字印刷技术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数字印刷技术的发展趋于完善。

  

  在互联网为商业印刷、出版印刷提供便利的同时,线下体验店对艺术品、文化衫、邮票、明信片等数字印刷文创产品的引流也越来越受关注,并且这些产品正是体现数字印刷个性化的主打产品。越来越多的数字印刷企业关注到线下体验店的经营方法,通过模式改造和店铺升级,利用线下优势吸引更多流量,对于文创产品的销售能够起到很好的带动性,这将成为数字印刷企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要求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以及“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要求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因此,在国家数字战略的推动下,工业智能、5G、数据中心等高速发展,产业数字化发展驶入快车道,数字印刷产业也将在数字化战略下加快转型升级。

  

  根据预测,到2027年,全球市场对数字印刷的需求仍保持强劲态势,数字印刷市场规模将以5.7%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在2027年至2032年期间,数字印刷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将保持在5%。预计到2032年,全球数字印刷市场规模将达到2305亿美元,在全球印刷包装市场规模中的占比将至近1/4。

  

  深圳数字印刷展了解到,在数字印刷机、工作流程和精加工等领域,技术发展对数字印刷的前景影响深远。喷墨印刷设备开发商将继续与油墨和碳粉制造商以及版材供应商等一起加大技术投入。

  

  以上是深圳数字印刷展小编带来的数字印刷相关资讯,如果您对这个行业感兴趣,欢迎您来,做更深入的了解!

  

  来源: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