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海国际数字印刷设备技术博览会
2025年4月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华南国际印刷展:水洗柔版的介绍

  

  华南国际印刷展了解到,水洗柔版相对普通柔版的开发有较高的难度,因而造成了一段时间的研究瓶颈期。随着水洗柔版被开发出,其优势逐渐显露,越来越被行业认可,在柔印中逐渐成为被频繁使用的版材。

  

  水洗柔版的分类

  

  水洗柔版种类繁多,可根据制版方式的不同、主体树脂的不同、基底的不同等进行分类。

  

  版材的结构

  

  水洗柔版的结构与平常用的版材结构大同小异,只有防粘层和黑膜有些许差别。水洗柔版结构如图1所示,包含版材基底、遮光树脂、遮光黑膜、PET保护膜4部分。

  

  版材的保管

  

  水洗柔版应保存于通风阴凉的场所,保存温度应在5℃~35℃,保存湿度应低于75%。版材应平放在合适的位置,且开盒后的版材要用黑色薄膜包好存放。若长时间放置于高温环境下(50℃以上)有可能自然聚合并硬化。

  

  水洗柔版制版机的组成

  

  下边以AWP 2530水洗柔版制版机为例进行介绍。

  

  01

  

  洗版部分的功能及作用

  

  水洗柔版制版机洗版部分包含洗版液过滤系统单元、背曝光、主曝光、洗版、烘干后曝光及除粘。

  

  制版机上盖可以打开成一定的角度,上盖安装有毛刷和洗版电机等部件;洗版槽用于存放洗版液,粘版的粘贴片也安装在水槽内;主显示屏掌握所有制版工序的操作和数据的设定;总电源开关可控制总电源以及横向数据的设定;急停开关遇到紧急情况时朝内摁压即可关闭运行中的设备;蜂鸣器用于提示运行结束;主曝光抽屉用于水洗柔版背曝光;二次曝光抽屉用于版材的除粘和二次曝光,平时为锁紧状态,在有故障或更换灯管时打开;烘干抽屉用于将洗好的柔版进行干燥处理;主曝光电器抽屉平时为锁紧状态,在有故障或光源部件时打开。

  

  02

  

  过滤系统的功能及作用

  

  洗版液槽是存放洗版液的容器;水冲洗龙头用于洗版完成后版材表面的清洗;新液冲洗龙头用于洗版完成后版材表面的新液冲洗;气枪用于去除洗版完成的柔版表面水分;新液位用于显示新液的液位;洗版液位用于显示洗版液的液位;压力表用于显示一次过滤器的压力;气压开关用于切换和关闭压缩空气;过滤泵用于水洗版的过滤;循环泵用于洗版液在洗版时的循环。

  

  03

  

  制版机操作过程

  

  首先打开吸尘器和制版机电源开关,制版机操作页面如图2所示。登录flexo账号(等待一分钟使主机与制版机相连),双击启动 Exposer软件,然后在弹出的“启动时必须校准CDI”窗口中点击“现在校准”,等位置处显示为1.0mm时,再进行下一步。

  

  然后双击启动Merger File Mod软件,将作业文件拖入内部进行排版,之后右击查看文件尺寸,按文件尺寸裁版(注:每边预留15mm),接着背曝光,左手按住控制面板中的Cover OPEN,右手打开装载翻版,将背曝光好的柔版上的膜一气呵成地撕掉,放到滚筒红色三角形标识处(对齐红色三角形标识底部),按左侧控制界面中的START/TEST VACUUM(绿色按钮),打开真空吸住柔版,右手用螺丝撬棍向右转动,将版夹口全部打开,拿住撬棍向前微微推动,将版夹口与柔版边缘齐平,螺丝撬棍向左转动,夹紧柔版,拿下螺丝撬棍,左手轻轻拿住柔版,右手向下转动滚筒贴胶带查看曝光起始位置,关闭制版机机盖,在Merger File Mod软件中选择版材并单击右上角的“曝光”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档案名,单击“确认”按钮,如若前面曝光版材不是选择的全包,则会弹出一个对话框,再根据实际选择版材覆盖类型,打开“Exposer”软件窗口,找到前面设置的档案名称,在“位置”后面填写制版起始位置,单击“开始”按钮,进行制版工作。

  

  以上就是华南国际印刷展小编对于印刷的介绍,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使大家对其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来源:科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