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海国际数字印刷设备技术博览会
2025年4月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华南国际印刷展:2023年数字印刷行业市场发展分析:市场份额呈现大幅度上升趋势

  

  华南国际印刷展了解到,近年来,政府和私营企业对数字印刷技术进行了大量投资,从而推动了设备、软件和材料的进步。基本实现了自主研喷墨打印控制系统和数字化前端软件以及数字印刷综合解决方案一体化的目标。相较于传统印刷模式,数字喷墨印刷在打印效率、产品打样、实现定制和个性化印刷等方面为印企在投入成本与提升生产效率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先天性技术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2023年,印刷业“稳”的基调更明确,“进”的要求更积极,推动印刷业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十分迫切,印刷业“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抓创新、重环保、促转型,让绿色智能成为企业升级转型的引擎,推动印刷业高质量发展。由此可见,制造业市场发展趋势以及政策方向指引,都在指明相较于传统印刷模式,印刷数字化成为市场应用技术主流。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数字印刷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分析:

  

  华南国际印刷展了解到,数字印刷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已经成为印刷行业的趋势,但数字印后处理上存在一系列的瓶颈问题。数字印刷之后需要进行装订处理,但数码印后装订技术相对传统装订方式仍有待提高,装订精度和速度有限。印后加工涉及到材料使用、成本等问题,数字印刷所需的特殊材料、大量精细加工造成的浪费等因素增加了数字印后处理的成本。由于数字印刷是组合印刷,因此印刷成品中可能存在板张数量、颜色等不同,因此数字印后处理的质量控制也更加困难。

  

  在数字印刷的快速发展和应用过程中,数字印后处理的瓶颈问题日益凸显,应该加大技术创新和研发力度,优化数字印后处理的工艺流程和设备,提高数字印后处理的效率和质量,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数码印后装订是指利用数码印刷技术进行印刷后,对纸张进行裁切、折叠、装订等加工处理的过程。数码印后装订技术的发展一方面得益于数字化技术和设备的发展,使得印刷效果更加精准、快捷、高效,另一方面则推动了装订工艺的革新和升级,使得装订过程同样更加精准、自动化、智能化。

  

  国内数字印刷行业的增长得益于电子商务和在线销售的增长,以及对个性化包装和宣传材料的需求不断增长,拓展了数字印刷的应用边界。根据相关调查,60%的品牌商表示,定制或个性化产品包装对销售有积极影响。由此,我们可以推断国内数字印刷市场存在着“单个印量小”、“总体市场大”的市场特征,我们也知道,印刷行业的特点是重资产和劳动密集型,因此快速地提升印刷产能就成为印企突出市场重围的不二法宝。

  

  2023年数字印刷行业市场发展分析

  

  华南国际印刷展了解到,近几年,数字印刷的发展极为迅速,市场份额呈现大幅度上升趋势。数字印刷的迅速发展满足很多消费者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其中不少极具创新的产品被不同厂商争相开发出来,这也间接吸引了一部分消费者的青睐。数码印刷是印刷技术的数码化。泛指全过程的部分或全部的数码化。例如:激光照排、远程传版、数码打样、计算机直接制版、数字化工作流程、印厂ERP等都属于数码印刷的范畴。

  

  我国数字印刷市场潜力巨大,但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商业印刷、出版、影像等领域,包装和标签印刷领域应用较少。在国际上数字印刷比较发达的地区发展不平衡。主要是中小规模的企业,经营模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数字印刷有多种成像方式,静电照相数字印刷和喷墨数字印刷是当今两大主流数字印刷技术,其中喷墨数字技术不仅表现在印刷领域。而且在数字制造方面的应用潜力更大,具有更广阔的前景。

  

  目前我国印刷行业依然存在着“小、散、同、特”的基本业态,我国印刷产业要想进一步脱颖而出,打破旧有桎梏,继续提升研发、生产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抢得更加广阔的市场,就需要灵活应用各项优势,创新商业模式与服务模式,并根据自身需求,有序推动智能制造水平的提高,这样才能满足客户日益高涨的定制化、品质化要求,奠定更为强劲的发展基础。

  

  华南国际印刷展了解到,“互联网+”时代下,印刷技术发展更加迅速。目前,切纸机正向集微机程控、机、光、电、液、气于一体的高新技术密集型、智能化方向发展。企业要紧盯发展前沿,不断向高效、智能化方向发展,综合利用科技新成果,重视产品创新设计,制卡业也不断发展,切纸机在这些领域同样也还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中国制造2025中,不管是智能制造工程还是绿色制造工程都涉及到生产方式的再造和绿色升级。

  

  以上就是华南国际印刷展为您带来的精彩内容,如果您想做更深入的了解,欢迎来到我们的展会。

  

  来源: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