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海国际数字印刷设备技术博览会
2025年4月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华南标签展:模内标签防伪性及其印刷技术(下)

  

  在包装印刷行业中,模内标签(简称IML)是一种在制瓶时用热熔胶粘在塑料瓶表面,并在模具中与瓶子结合在一起的特殊标签。使用模内标签塑料瓶最大的特点就是标签和瓶身在同一个面上,让人感觉没有标签,颜色图案直接印在瓶身表面。今天华南标签展详细介绍一下模内印刷的相关印刷技术,供大家参考。

  

  二、模内标签印刷技术

  

  华南标签展了解到,模内标签是在吹塑或注塑的过程中将印刷好的标签嵌入容器中,使标签和容器成为一体。吹瓶机模内贴标的基本流程:预印好的模内标签(正面标签和背面标签)以单张形式叠放,分别放入模内贴标机的两个标签盒中。随着瓶子模具的打开,机器人吸起正面标签和背面标签,将标签印刷面朝内,固体胶面朝外放置在两侧的模具中,模具上的真空孔将标签牢牢吸附在模具中。当塑料瓶的原料受热后像软管一样下垂,带有标签的模具迅速闭合,向软管内吹入空气使其紧贴模具壁,这就是吹塑过程。此时整个模具内的温度还是比较高的,紧贴瓶身原型的标签固体胶开始融化,与塑料瓶身结合。再次开模时,塑料瓶成型,标签与瓶子融为一体。

  

  1、模内标签材料选择

  

  模内标签使用的薄膜材料可以分为两类:纸和薄膜。普通合成纸表面光滑度差,强度低,不能弹性变形,不适合高档彩印,一般适合大面积的桶装应用。该膜独特的多层共挤表层材料,表面光滑,适用于各种印刷方式,标签加工过程中不会因变形造成套印、模切不准的问题。其中Primax、FasClear等可以拉伸收缩的材料,可以随着塑料瓶的变形而变形,标签不会在瓶身表面起皱。薄膜表面不吸墨,因此薄膜材料印刷的标签色彩鲜艳,立体感强,色彩效果明显优于纸质材料。它们适用于高档彩色印刷,通常适用于各种精细产品,主要是PE、PP或PE和PP的组合

  

  2.模内标签的印刷和加工

  

  华南标签展了解到,将容器表面的图案设计成INL标签。商标的形状由要粘贴的容器轮廓决定,标签的厚度在60-100 μm之间。

  

  ①对于送纸和张力控制,标签材料应为152mm的纸芯管。大直径的纸芯管可以保证纸芯附近的材料弯曲变形小,加工后标签变形小。另外,要求印刷机配备自动材料张力控制装置,可以保证标签套印的准确性。

  

  ②电晕处理,当表面张力大于40达因时,无需电晕处理即可满足油墨的润湿。然而,当表面张力低于40达因时,必须施加电晕以满足印刷油墨的牢度。随机电晕处理的负面作用是在表面产生大量静电,使标签在应用中难以剥离,所以尽量减少随机电晕和静电的发生。

  

  (3)印刷,模内标签材料表面材料属于合成纸。可以通过胶印、凸版/柔版印刷、凹版印刷和丝网印刷来实现。在这些印刷方法中,可以根据印刷数量和要求进行细分。胶印具有生产灵活、印刷层次丰富的优点,适合印刷小批量、多品种。印刷质量高的模内标签采用凸/柔版UV油墨印刷,印刷色彩更加艳丽,干燥速度快,整体成型效率高,适合中大批量生产。凹印油墨层厚,耐刮性最好,印刷速度最快,特别适合印刷大批量的长格式印刷品。丝网印刷适用于制作需要着色或印刷在地面上的透明标签。

  

  a、首先要确定印刷面和粘合面,可以通过检查材料的达因值或用溶剂擦拭膜面来识别。

  

  b、根据薄膜收缩变形的比例,标签的贴标排列方向应与机器方向平行,以保证标签变形最小。正确控制材料的张力,避免因张力过大造成材料变形而导致标签在机器方向上弯曲。

  

  c、选择合适的油墨和清漆,保证标签的耐刮性。胶印适用于快干和不结皮的油墨,如POP和TSP油墨等。UV油墨印刷可以达到最好的印刷质量。润版液用量比一般情况减少10%—— 15%(以印版不干燥为准)。润版液过多会导致印刷中出现假干和油墨乳化现象,润版液的PH值应控制在6-6.5之间。

  

  UV油墨可用于凸版印刷和柔印,能瞬间干燥,油墨颜色鲜艳。

  

  d、常用的薄膜模内标签材质较软,贴标时需要叠放,容易产生静电。为了在贴标时将打印好的标签叠放整齐并顺利剥离,要求在印刷机的印刷、模切、废料处理、标签切割和标签叠放工位安装静电消除器,以确保成品标签没有静电。它与静电温度和湿度有关。印刷车间的理想温度为21℃±2℃,相对湿度为50%左右。

  

  ④烫印。模内标签材料可以用阳极氧化金箔烫金,这是一种通用的薄膜材料。

  

  ⑤上釉。模内标签材料在印刷后必须进行抛光,以保护油墨,达到标签表面光滑的目的。使用优质、耐刮擦、不会导致收缩变形的专用上光油,避免标签上光后弯曲变形。表面平整光滑的标签不会粘连,堆叠时容易分离。油可以是与油墨匹配的水性或油性红外线光油和紫外线光油。

  

  ⑥模切,由于没有底纸,模内标签的模切不同于非千胶标签的传统模切。根据客户的具体情况,可以在线模切,也可以切割后模切。无论采用哪种模切方式,都必须使用淬硬的特殊钢模切工具。在线模切辊由供应商专门制造,用酒标模切机切割后再模切。

  

  ⑦成品标签的包装。由于成品标签表面的油墨层不一致,在装订时标签的厚度会不一致。如果装订不合理,标签弯曲,建议使用硬纸盒包装,或者两端放夹板装订,使用收缩膜包装,这样可以保证标签的平整,防止标签边缘受损。

  

  ⑧贴标签,通过特殊的加工设备,用特殊的操作装置给机器人贴上标签。机器人放置标签,并将其与塑料融合,形成一个无缝的整体。

  

  以上就是华南标签展小编对于标签的介绍,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使大家对其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来源:纸业网